「哎!又是忙碌的一天!我今天連續開了四個會,累癱了,剛剛路上又遇到下班大塞車,還有咧….」

我的一位好友在餐廳一坐下來就癱在椅子上啪拉啪拉忙不迭地跟我解釋遲到的原因。看著她一 臉的殘妝與倦容,但卻又激動的比手畫腳敘述著事情,雖然疲倦但似乎仍停留在一天忙碌的情緒當中無法抽離。

Untitled.png  

自從我在美國加州的UCLA音樂研究所畢業,又自英國的「音樂與藝術治療」結業後,除了身邊的朋友外,在接觸許多的個案中,發現大多數人都有一個共同的特點----「累」。親愛的朋友們,您常感到生活像是個陀螺,一直在「忙」、「盲」、「茫」中打轉、在「苦」與「樂」中徘徊嗎?您有多久沒有駐足去聽一隻站在枝頭上的鳥叫聲?您有多久沒有注意到每天走過的路旁已經冒出了花苞?學生每天為學業考試忙碌,上班族每天在公司忙著做不完的工作,創業家及公司老闆承擔著事業成敗的重大壓力,運動員為著每回的比賽感到焦慮,音樂家在每次演出前承受著緊張與壓力,家庭主婦每天為著家事與孩子忙的團團轉… 最後大家卻發現工作效率一直降低,生活品質提升不了,健康每況愈下,脾氣愈來愈暴躁。

busy worker.png  

「忙碌」與「壓力」是個無形的殺手,摧殘著我們的生命。有人是自願選擇忙碌,有人則是因著義務與責任無法可選,不論是前者還是後者,我們都需要在生活中找到屬於自己的空間,或許它並不一定是有形的,可能只是心靈上的空間,都可以幫助我們找回工作、生活與生命中的平衡點。

曾經在一本很有名的書「荒漠甘泉」中讀到一個故事,敘述有兩個畫家相約各繪一幅畫來表現平靜安穩的感受。第一個畫家畫下一個深居山裡的湖泊,湖泊靜謐安寧,山上的美景在水中倒映得清清楚楚;第二個畫家畫下一片極大的瀑布,水花間橫著一根細弱的樹枝,它頂端的分枝上安然棲息著一個被浪花浸濕的鳥巢,一隻知更鳥在其間安祥睡臥。荒漠甘泉的作者下的結論是:第一幅畫僅是表達停滯與靜止;第二幅畫才是真正的平靜安穩。您覺得呢?

2007-sleeping.jpg  

有一個全職媽媽常常被她七歲的兒子弄得心力交瘁,她的兒子每天放學回家便一分鐘都不停止的要求這個要求那個,也常用暴力來達到他想要的目的,若達不到便聲嘶力竭地哭鬧、吼叫、在地上打滾、耍賴等手段;再不然就是精力旺盛地上下跳沙發、丟球、踩貓咪尾巴,每天家裡的畫面演變到後來常常是精疲力竭的媽媽捂著耳朵跌坐在地上,憤怒、沮喪、吼叫,伴隨著滑過臉龐的淚水痛哭失聲,中間還夾雜著孩子無止境的尖叫與乾嚎聲迴盪在屋內。可憐的媽媽每到兒子快要放學時刻,便帶著忐忑的心整個人神經緊繃,情緒陷入谷底。她曾經帶兒子看過醫生,報告卻又顯示孩子各方面都正常。

screaming-kid.jpg  

「我覺得我已經快神經衰弱了!」這位媽媽哽咽著跟我述說時,無助的淚水不停地緩緩流下。

後來,我建議她在兒子失控時,不妨試著帶他到房間去,讓他自己留在沒有什麼東西的房間一段時間看看。猶豫了好一陣子後,媽媽在束手無策的情況下,狠下心試了幾次,令人不可置信的是:孩子起先在房間哭鬧了約十多分鐘後,聲音逐漸地慢慢安靜下來。過了一陣子,一直聽不到什麼聲音的媽媽開始有點擔心,打開房門一看,兒子居然自己坐在地板上玩起房內唯一的一個智高玩具,顯然他的情緒已經平復下來了。

這個孩子失控的行為是因為他每天在學校裡整天接收到許多從外界人事物而來的訊息刺激,這些包括與同儕的互動、知識上的學習、以及學校一些行為上的規範等,就像文章一開始提到我的那位朋友一樣,亢奮與混亂的情緒當下無法從之前的場景中抽身,以至於造成的浮躁不安。而當媽媽帶他到房間裡,在氤氳著靜謐的氛圍下,他開始安靜獨處,慢慢開始消化白天所接觸的一切,整合內在的自我,而後連帶的,他的專注力也開始進步了。

親愛的朋友們,造成孩子的失控的原因有許多,以上的方法並非對每個孩子的情況都適用。但從這個例子中我們可以瞭解到連小孩子都需要有個安靜的時間了,更何況是我們大人呢!人們常說:生命不留白,但是為了更美好的生活、更有效率的工作品質,我們的生命常常是需要留白的。您用什麼方法來舒解壓力和放鬆自己呢?一杯咖啡或茶?運動?默想?聽音樂?暫時的抽離?閱讀?旅遊?下一次我將與您分享我個人的經驗以及從音樂與藝術治療的角度來看又是如何,使我們因著暫停之後的再出發充滿了能力。

arrow
arrow

    溫蒂的樂樂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