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個盛夏的午後,窗外白花花的陽光如瀑布般撒了下來,在知了此起彼落的鳴叫聲中,瀰漫著一股揮之不去的燥熱。屋內,靜謐的空間裡只有輕微的空調聲。她,一個五十多歲的婦女,穿著不合時節的長袖棉外套,垂著頭不知所措的絞著雙手坐在我對面。桌前杯子裡原本的茶香,此刻卻似乎變成一縷縷的苦澀纏繞著她。

 

空氣在沈默中凝結了約莫十分鐘後,我慢慢起身放了一首巴洛克時期(西元1600-1750年)韓德爾的作品:「水上音樂」中的歌調 (Handel Water Music Suite 1: Air),緩慢輕柔的音樂頓時流瀉於屋裡的各個角落。不知過了多久,她抬起那原本被憂鬱覆蓋的雙眸,臉上僵硬的線條在她深邃的輪廓上逐漸緩和起來。吐了一口氣後,她終於開口說了第一句話…

 

音樂雖然不是實質的,但對我們日常生活的影響無遠弗屆。透過不同形態的音樂,可以幫助我們舒解壓力、改善睡眠、消除身心的疲憊、解除緊張、轉換氣氛等等,它不僅影響我們的生理,也透過五官來治療我們的心裡。音樂治療師會針對個人不同的喜好與需求狀況去設計不同的音樂活動,來促進心理(例如:憂鬱、溝通能力、記憶力、表達力、壓力等)與生理方面(例如:減輕病痛、復健、老人癡呆、癲癇症等)的健康。在我遇到不論是集體治療或是個案中,只要病人與治療師 配合的好,經常都有意想不到的效果產生。  聖經裡記載有一個人叫大衛,因善於彈琴,被推薦去服侍當時的以色列王 — 掃羅。每當掃羅王有精神上的困擾,憂鬱症發作的時候,大衛便藉著彈出美妙的音樂去平復王的思維與情緒,也醫治了他憂鬱的心靈。這讓我們知道音樂治療自古以來就有其實質的功效。

 David played harp to Saul.jpg

 

文章一開始提到的那位婦人,進門時正處在一個極大的痛苦當中,或許不熟悉的環境以及陌生的我也是造成她跼促不安的原因之一,所以我選了巴洛克(baroque)時代的音樂,藉著這種特殊寧靜的音樂所帶出來的氛圍,讓她心情逐漸平靜下來,並且緩和她緊繃的情緒,在音樂的流動中我們後來有了一段深入的談話。離去的時候,她在門口突然轉頭微笑地對我說:「我很喜歡剛才的音樂,聽了很舒服。」

 

親愛的朋友,您心裡或許會有疑問,為何巴洛克時期的音樂較容易平復我們的情緒?因為那個時期的音樂節奏穩定,不會改變太多,慢板旋律多為每分鐘60下,與我們的呼吸頻律接近;巴洛克的作曲者是給一個和弦的低音,演奏者便根據所給的和弦,即興彈奏自己的樂器,好像畫畫一樣,每個演奏家塗上不同的顏色,而不同的樂器也常常在旋律上互相對應歌唱;並且由於當時樂器的關係,不會有太多突然的變強變弱,較為平靜。因著這些原因,聽者會感受到流暢、舒服、輕鬆、緩和情緒,也不會被打擾。也因此,許多人也拿來做胎教音樂。

music baby.jpg   

 

可惜的是,我在學校讀書的時候,學琴時總是把注意力擺在歌曲的詮釋和技巧的磨練上,卻忽略了進入歌曲的意境中,從音樂的感知裡去體驗與感受在情境中的情感,從而進入心靈的深處。直到畢業後,真正拋開學習與成績的壓力、單純地來享受音樂時,我才真正感受到巴洛克音樂所帶來的安詳與平和,那種感覺似乎很遙遠、很冷靜,但又如此溫暖,更帶著一種隱藏在深處的力量。

 

我常常被朋友們問到:「我失眠」、「我覺得憂鬱」、「我很焦慮」、「我常頭痛」… 「請問要聽什麼樣的音樂才有幫助?」其實,這些是因人而異的,並不是說某種症狀就一定要聽某種特定音樂。是否每個人聽蕭邦的音樂都感到心神愉悅?不是的;是否每個人聽貝多芬的音樂都能治療憂鬱症?不一定;每個人都該依據自己的愛好、性格來選擇適合自己、聽起來舒服的音樂。讓我與您一起共同勉勵,不是要等到有病了我們才去尋求音樂治療師的幫助來做音樂治療,在我們日常生活中,都可利用適合的音樂來提昇我們的生活品質。

 

在忙碌的生活中,您是否已經找到正確的方法來釋放自己、鼓舞自己、舒緩自己?如果還沒有,建議您不妨在面對一天的繁忙之後,晚上睡覺前試著來聽聽巴洛克時期的音樂,舒緩一天的疲憊、洗滌心靈、沈澱情緒,帶您進入美麗的夢鄉。

sleeping.jpg  

 

以下是我個人在幫助自己放鬆時比較喜歡的巴洛克時期作品,供您參考,盼望您也能找到適合自己享受的音樂。

J.S. Bach - Air on G String

• J.S. Bach - well-tempered Clavier Prelude and Fugue No. 1 in C major, BWV 846

• Pachelbel - Canon in D Major

• Telemann - Viola Concerto in G-Major, TWV 51:G9 • J.S. Bach - Orchestral Suite No. 3 in D major BWV 1068 - II. Air

• George Frideric Handel - Organ Concerto no 3 in g minor HWV 291 / Op 4:3

• Georg Philipp Telemann - Concerto for recorder in C major, TWV 51:C1

• Handel - Concerto for Oboe in G minor, No.3 HWV 287, 3rd part - Sarabande. Largo

• Vivaldi - Concerto in D-Major, "L'estro Armonico", Op. 3 No. 9, RV 230

• Albinoni - Sonata a Cinque in G Minor Op. 2 No. 6 Adagio

• Antonio Vivaldi - The Four Seasons- Winter- Adagio

arrow
arrow

    溫蒂的樂樂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