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跟朋友一起到山上吃火鍋、看夜景。沁涼如水的秋夜裡,大家吃吃喝喝、笑笑鬧鬧、天南地北無所不聊,好不愜意。

 photo (6).JPG  

突然,一個朋友話鋒一轉,提到幾年前921地震時,他利用中秋假期,自願到中部山上的災區做義工,「…當時我的眼淚不自主地一直流下,我一生中看過的屍體,總共加起來也沒有那次多。」他紅著眼眶,哽咽地敘述當時怵目驚心的場景:「空氣中瀰漫著屍臭,大石塊下壓著許多的殘肢,在殘骸瓦礫中我們拼命挖掘來尋找生機,而似乎永遠挖不完…。」最後,他幽幽地說:「經過那次之後,我對人生的看法完全改變了,對許多事情也不再那麼計較了。」 我耳邊飄過他的聲音,眼睛愣愣地望著他身後璀璨的夜景,鳥瞰山下不遠處,一片美麗的燈海中,霓虹燈在夜空中閃呀閃的敘述著都會繁華喧囂的生活,與山上的寧靜形成了強烈的對比,人在此時此地忽然間變得如此渺小,塵世間的一切紛紛擾擾似乎都不足掛齒了。

 

親愛的朋友們,若我們想要經歷一個喜樂的人生,需要去改變我們對人、事、物的看法。當您登上高山時,在廣闊的視野之下,才會發現那些曾經讓我們痛苦傷心的人和事,竟然如此微不足道。

 

這些年來,我發現許多需要做心理治療的人有一個很大的因素是:常常帶著自己身上的那道傷痕過生活,過去的包袱壓得自己無法往前邁進。 「放下過去」,才有空間可以擁抱現在、邁向未來。問題是:「放下過去」,你真的過去了嗎?

 

下面的幾個步驟是來自我個人以及過去輔導個案的經驗:

 

1. 誠實面對它:「放下過去」,並不是要自欺欺人或冠冕堂皇的說:「我要忘掉過去才能再重新大步往前走。」,因為你越想要忘記,我們的大腦機制會越清楚地將圖像呈現出來。舉個例子來說:你曾經被一隻狗狂吠、追逐、繼而咬傷,從此你只要看到狗就害怕。你一直告訴自己,「我要忘記」「我要忘記」,但是過往被狗追逐與咬傷的那幕,卻仍然會不停地出現在你的腦海中。所以,誠實「面對」自己的感覺而非「忘記」是很重要的。「放下過去」也不是將過去的創傷隱藏起來或逃避它、壓抑它,使得傷口疼痛後漸漸化膿,進而潰爛。放下過去是用正面的心態去面對它、承認它、審視它。否則,這過去的創傷將像一顆未爆彈,隨時會來破壞我們的生活或傷害到我們身邊無辜的親朋好友。音樂治療師就是用一些方式,將個案帶回到他曾經受過傷的情境中,再進行下一步的治療。

2. 釋放負面的情緒:中國人重視面子與自尊心,我們常被教導:成熟的人應該要有教養、表達要委婉,不該在人的面前顯露自己負面的情緒。久而久之,我們已經失去處理負面情緒的能力。壓抑或掩飾情緒只會讓情況越變越糟。負面的情緒包括:憤怒、懷疑、沮喪、委屈、恐懼、厭煩、不滿、傷心等等,我們需要有積極健康的方式將其釋放出來。例如:藉著持續的運動宣洩;或者自己對著鏡子、空椅子說出你內心深處真正想說的話,甚至用自問自答的方式,「你為什麼生氣?你想要什麼?」「我很生氣,因為…」;也可以借著打枕頭或沙袋來發洩憤怒;到沒有人的地方大叫;把自己的感覺畫出來也是一種方法 … 只要在不妨礙到他人或傷害到自己的情況下,選擇適合自己的方式,將負面的情緒釋放出來會幫助我們卸下身上沈重的包袱。

3. 換位思考:釋放負面的情緒後,會讓我們感到輕鬆許多,但這只是暫時的,要使我們真正得釋放,必須使用換位思考去客觀地去看待這段創傷。就像在文章開始我的那位朋友,當他轉換態度、用更豁達的心胸來面對世界時,許多事情就不再困擾我們。雖然我們無法改變環境,但是我們可以改變面對事情的態度;雖然我們無法控制今天不下雨,但是我們可以改變自己的心情去欣賞下雨的美;雖然我們無法延長生命的長度,但是我們可以控制生命的寬度。就像蘇軾作的詩:「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換個角度看,生活處處是美景。

4. 饒恕:這在醫治的過程中是最難的一個部分,曾經聽過一個心理治療老師說:「不饒恕是把自己關在自設的牢籠裡。」當我們使用換位思考、用不同的態度去面對創傷時,「饒恕」就不會是勉強而來的,會成為來自內心最真誠的反應。這也是能走出困境得醫治的關鍵。

 

親愛的朋友們,生活中有許多大大小小的事困擾著我們,但在這些事情的背後卻又存在著某種祝福。只不過,我們常常只看到事情表面的困擾,忽略了背後擁有的祝福。我們不一定要經過像我朋友一樣的衝擊與經歷,才體會到用不同的角度來面對人生,讓我們就從現在開始換個角度看世界,來活出生命的色彩、經歷一個豐富喜樂的人生。

 

 花瓶或頭像 (1).jpg   

上面的圖畫,你看到了什麼?

一個花瓶還是兩張臉?當您用不同的角度去看,便會得到不同的結果。

arrow
arrow

    溫蒂的樂樂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