忙碌的一天後,晚上,終於吐出了一口長長的氣,當我把疲憊的身體重重的摔在床上時,耳邊傳來窗外叮叮咚咚的雨聲。這些天來連綿不斷的細雨不曾休歇,我卻直到今天才真正注意到!躺在床上靜靜聽著雨點打在玻璃窗上的聲音,瞬間感覺到被一股幸福感擁抱著,一份深層的感動觸動著心底,白日那盤旋在腦海中許多原本揮之不去的思維,漸漸地沈澱下來。

 raining.jpg  

  

“雨聲”是自然界的聲音之一,大自然的聲音是隨處可聽的,並且隨著四季多彩多姿的變化著,只是我們在緊張透不過氣的生活中常常忽略了。 萬馬奔騰的傾盆大雨像是龐大的交響樂團,聽來讓人震撼;滴滴答答的綿綿細雨聽起來動人悅耳,發人深省;枝頭上的鳥兒們像個合唱團彼此對應唱著;一波波拍打岸邊的浪聲沖刷了我們心靈的塵埃…

birds on the tree 2.jpg  

 

使用大自然音樂來做音樂治療已經行之有年,它不僅將人帶到大自然的美好感受中、幫助身心鬆弛、減低焦慮,並且也用來幫助舒緩疼痛、降低血壓等。有一位作曲家彼得‧休伯納(Peter Huebner)在他的微宇宙音樂實驗室,率領一群科學家、工程師、和技術人員,創出了微宇宙音樂,目前廣為世界各國使用,是目前世界第一套具有醫療處方的音樂,這系列的音樂有的讓人放鬆心情、舒解壓力;有的讓人心情活躍、重新得到生命力;也有的刺激人的靈感、提高創造力。

 

什麼是微宇宙音樂呢?

 

彼得‧休伯納認為音樂若要使心活躍起來或是放鬆情緒,就必須在音調與旋律上達到合乎自然的律動與和諧,例如海浪拍岸,風聲穿過樹梢,禽鳥爭鳴一樣 。而微宇宙音樂就是藉著音樂的力量,使人的心靈回到自然和諧的狀態。

 

一位從事高科技的朋友對我說起,他曾經身不由己、日以繼夜的鑽研在科技領域中不可自拔。直到有一天,原本頭髮濃密的他驚覺鏡子中的自己不知何時卻頂著一頭稀疏的頭髮,身體BMI値超過26、高膽固醇、高血脂、脂肪肝等等問題接踵而來。當健康亮起紅燈時,他才赫然驚覺到這個人人羨煞的行業,已經一點一滴的侵蝕了他的一切,也讓他長期過著毫無品質的生活。 一天,他帶著極度疲憊與沮喪的心情決定放自己一天假,來到海邊,望著一望無際湛藍的海水、看著白花花的海浪拍打著沙灘,聽著椰子樹被風吹得沙沙作響,時間彷彿在那剎那間靜止了,他深刻地體會到人類的渺小和生命的短暫,當下便做了決定…

geese by the lake.jpg    a flock of geese by the lake.jpg  

 

目前的他,人生轉了彎,一方面調養身體,一方面從事健康食品的事業,快樂又充實。

 

現在的人們為了健康,講求吃有機、天然的食品,日常生活要使用天然成分做成的產品。而我們在每天的生活中,也應該去汲取對我們身心靈都有益處、又省錢又時尚的大自然音樂作為健康保健品。

 

人的一生無時無刻都在聲音的包圍中度過,對於每天汲汲營營地忙碌著生活的我們,聽慣了塵世的喧囂、生活中的吵雜聲,讓我們暫時放慢匆忙的腳步,走進大自然,用心去聆聽並細細品味這屬於大自然的天籟音樂,不論是千迴百轉的鳥鳴聲、小溪嘩啦啦的流水聲、淅淅瀝瀝的雨聲、森林裡葉子沙沙作響聲、或昆蟲的叫聲,每種聲響、每個音符都會讓我們有著不同的體會和感受。

 

quiet river at noon.jpg

 

arrow
arrow

    溫蒂的樂樂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